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协会工作

association work

|协会动态 |协会公告 |分会动态 |协会刊物

青岛将建全省首个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公共平台

发布于:2015-12-03 15:59:41来源:青岛晚报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检验检疫局获悉,山东首个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公共平台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复建设,建成后该平台将集成青岛地区16个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6个质检总局区域实验室的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力量和优势,成为集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快速应对突发实践和贸易技术壁垒、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集合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据了解,该平台将集成青岛地区包括国家石油化工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铁矿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质检总局动物检疫区域性中心实验室等在内的16个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和6个质检总局区域中心实验室的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力量和优势。平台建成后将具备“检测、咨询、认证、培训”四大功能,即根据国际、国家、行业检测标准对进出口产品进行检测和检疫;提供对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等认证服务;开展产品质量咨询、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咨询等多种咨询服务。

  “平台成立之前,这些检测技术都没有被各界广泛认识和利用,很多政府机构都不知道我们青岛就有自己的高技术检测手段。平台成立后发挥集约力量就会被更多人了解。”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技处副处长赖凡告诉记者,平台成立之前,质检部门的检验检测技术基本上只用于内部检测,社会各界和其他政府部门并不知道青岛本地的检测优势,而平台成立之后,质检部门的检测资源将被共享和放大。以食药部门日常执法检测为例,平台成立后其食品方面的高技术检测可选择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而无需到外地检测部门检测。

  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平台建成后,之前实验室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作用将更加明显。”赖凡告诉记者,通过检验检测高技术手段,保障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让老百姓吃得安心、买得放心、活得踏实。一方面将完成法定检测进出口商品检验职责,保障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比如对进口婴幼儿奶粉、进口红酒、进口汽车等老百姓关心的敏感商品的检测,保障老百姓生活安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另一方面,借助技术优势,参与地方一系列执法打假,如参与青岛市自来水、地表水进行抗生素筛查,协助工商、食药等行政执法部门以及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参与玩具、婴儿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工作。

  将有助打破贸易壁垒

  平台建成后主要通过破解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经济提质增效,拉动经济发展。比如,成功反诉欧盟关于我国出口熟制鸭肉检出莫西菌素的预警,使禽肉出口企业顺利出口欧盟。同时,国家检验检测高科技服务业平台的建立也顺应了山东省、青岛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大势。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王伟通讯员张刚

  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1,国家建筑材料及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2,国家进口棉花检测重点实验室(山东)3,国家轮胎检测重点实验室4,国家马病检测重点实验室(山东)5,国家木薯与植物病原细菌检疫重点实验室6,国家禽流感检测重点实验室(山东)7,国家生态纺织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山东)8,国家石油化工品检测重点实验室9,国家食品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山东)10,国家铁矿检测重点实验室11,国家全国化肥检测重点实验室12,国家乳胶制品检测重点实验室13,国家危险货物包装检测重点实验室14,国家妇女儿童用品检测重点实验室15,国家能效及电气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16,国家进口整车检测重点实验室

  6个区域性中心实验室

  1,国家质检总局动物检疫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山东)2,国家质检总局植物检疫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山东)3,国家质检总局轻工产品检测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山东)4,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微生物检测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山东)5,国家质检总局食品中添加剂检测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山东)6,国家质检总局化工品检测区域性中心实验室(山东)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