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协会工作

association work

|协会动态 |协会公告 |分会动态 |协会刊物

以创新为翼助推济南食品工业向精品化迈进

发布于:2016-04-25 11:24:58来源:济南日报
 “做强济南食品工业,精品是出发点,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大力进行科技创新,是济南食品企业多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据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阎世春介绍,2015年是食品工业发展深度调整的一年,面对资金短缺,市场需求减弱,人工成本上升等多种不利条件,济南食品企业求真务实,迎难而进,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市场,以行业抱团发展的方式,取得一系列新成绩。新的一年,济南食品工业将按照国家“四个全面”、“五大理念”和“三去一降一补”的行动目标,从实际出发,以“全面推动、重点突破、骨干带动、创新发展”的战略,力争在创新和转型中实现一系列新的突破。

  骨干食品企业稳步发展

  据阎世春介绍,2015年济南市食品骨干企业克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了逆势增长。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预计销售收入超过600亿元,全口径食品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900亿元,利税超过150亿元。在全国白酒生产、销售、利税三降的情况下,我市白酒企业逆势而上,其中,趵突泉白酒增长8.6%,利税突破1亿元,百脉泉白酒增长超过10%,利税达到超过5000万元,今朝白酒增长超过20%;乳制品行业,佳宝乳业以“70%低温奶,70%酸奶”的产品升级战略,逆势增长,全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利税超过5000万元,为乳制品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经验。

  焙烤食品方面,月饼、蛋糕、蛋挞、桃酥等基本品种稳步发展。在月饼市场由高价位到中低位的转变中,食品企业积极调整品种,提升品质,降低价位,实现了月饼产销量双突破。其中,康旺食品凭借优质低价产销两旺,中秋节售出月饼120万斤,创出企业新水平;益康葡萄软月品质稳定,成为市场主打品种;稻香园、金德利、鲁芳斋、京广、圣康、民天、良香、华盛、卡秋莎等月饼生产企业保持了稳定发展。特产食品稳定发展,野风酥、大三惠、秦老太等企业积极开发新产品,提升老产品,发展稳健;朝阳食品公司面包屑产品销售逆势增长20%以上,创出企业历史新水平;维尔康集团年度销售收入增长8.8%,利税增长8.7%,旺旺食品公司年销售收入增长4.72%,利税增长2.9%,秦老太食品公司年销售收入增长20%,利税增长20%。

  海洋食品稳步发展,其中,常生源以冲泡海参开拓市场,发展稳健;鲁宝源以鲜海参条主攻市场,产销稳步发展,国荣商贸实现了海参养殖、加工、市场一体化发展。面粉肉食等基本日常食品方面,山东乐羊羊肉食生产以高品质赢得市场,利税创历年来最好水平;华鲁粮油食品、民天面粉等产品生产稳步发展,金德利快餐、民天馒头食品品质稳定,为市民提供了便利食品;济南卷烟在经济下行和控烟的环境中积极开发新品种,卷烟产量连续七年突破100万箱,实现利税88.01亿元,为行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同时,以新思达食品机械公司为代表的食品机械实现新的发展,2015年新增一批用户,市场由济南延伸到国内外;以济阳为中心的饮料企业在市场降幅大的形势下,保持了市场稳定。调味品稳步发展,德馨斋以高品质赢得市场。

  加强协作推广精品食品

  针对焙烤、馅料、海参、白酒等我市主要食品品类,市食品工业协会与市消费者协会合作共同鉴评,促进食品质量提升。2015年,经双方协作鉴评,四类食品品质均比上年提高,拓展了精品食品市场,提升了我市地产食品的占有率,其中,白酒、月饼、海参品质提高尤为明显。此次双方联合评出精品海参8种,精品馅料25种,精品白酒20种,精品月饼30种,优质月饼9种,其中,广式老伍仁、苏式玫瑰、果肉蓝莓、金装白莲馅料月饼;34°趵突泉、39°清照白酒;免发干海参、冲泡海参、鲜海参条等产品都达到国内较高生产水平。在月饼鉴评时,协会还邀请了部分市民参与,宣传精品食品,起到了良好效果。

  市食品工业协会多年来注重加强食品区域合作和招商引资,2015年,协会成功举办了糖酒食品交易会,吸引了国内外600余家企业踊跃参展,包括来自省内外的酱香、浓香、清香、芝麻香、青稞、葡萄酒、米酒以等酒类品牌以及来自法国、意大利等16家外国企业。其中,贵州遵义市组织28家中国酱香酒品牌企业参展,提升了展会的整体水平,成为展会的突出亮点。展会期间,遵义酱香酒展区人员爆满,带来的产品仅两天就销售一空。

  为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助推我市食品工业发展,2015年,市食品工业协会组织百脉泉、恒龙、常生源等企业到贵州遵义、仁怀、习水、赤水、四川、泸州、叙永、纳溪等酒企参观学习并建立了合作;组织百脉泉、华鲁、缤纷五洲酒店、米香工贸、元福堂公司等企业到辽宁桓仁考察交流,加深了两地合作;组织山东乐羊羊、京广、华鲁等企业到河南鹤壁市考察食品企业,并组织馅料企业与焙烤企业互相合作,收到良好效果;组织专家委员会考察博然泉水螺旋藻生物科技公司,对螺旋藻产品的推广起了积极作用;组织部分企业参加了意大利米兰国际食品展,开阔了视野。目前,市食品工业协会已与全国29个省市食协建立了工作联系,为我市食品企业发展拓展了空间,深化了服务。

  创新助力品牌实现新突破

  阎世春表示,食品产业发展在于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创新食品品种,多年来,济南食品企业在创新方面成绩显著,科技创新已成为食品工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例如,山东博然泉水螺旋藻积极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打造出集现代科技与高营养食品养殖技术相结合的成果——泉水螺旋藻,并且探索出高端与中低端消费相结合的经营道路,创新生产出螺旋藻饼干、面条食品,走出了高端营养食品大众化消费的路子;安普瑞公司以独有的养殖技术和饲料配方加之科学严谨的管理,蛋鸡养殖已达3万只,弘扬了以民为本的企业价值观;秦老太以科技创新与继承传统精华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出“泉城二怪”茶汤及燕麦系列,通过升华产品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维尔康肉食公司开发出无淀粉烤肠,受到市场欢迎;董老大、好邦、佳禾、毛氏等馅料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及时调整产品品种,在市场下行的压力下保持了稳健发展。截至2015年底,市食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中建成省市企业技术、研究中心18家,20余所大学在会员企业中建立了35处产学研基地。

  产品创新离不开产学研合作的强大推动力。据阎世春介绍,市食品工业协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市食品行业产学研大会,为食品企业与大学院校、科研院所牵线搭桥,签订成果转化协议,取得显著成绩。2015年6月,协会与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创新谷管理中心联合召开了第七届产学研合作会议,吸引了41家食品企业,32家大学、科研院所专家参会,会议组织11家食品企业现场进行了科技成果实物进行展示,编制了“济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汇编”资料在会上分发。此次会议实现了企业与科研单位的直接对接,推动了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2015年,20所大学、院所的科研人员先后到18家企业调研,开展项目合作,全年新产品销售收入预计超过30亿元。

  在品牌建设方面,据阎世春介绍,济南食品企业始终坚持质量立企的理念,注重品牌建设。以趵突泉、百脉泉为代表的白酒品牌形象不断提升,维尔康、佳宝以品质推动品牌建设取得新成绩,济南卷烟厂、山东乐羊羊、山东华鲁、济南普利思、山东秦老太、益豪、朝阳、大三惠、野风酥、德馨斋、益康、民天、华盛、金德利、常生源、高速生物科技、董老大、佳禾、好邦等骨干企业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品牌发展。在园区建设方面,全市以县区为主体的食品工业总量上了一个新台阶。2015年,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一批新的食品企业落户济阳,为全市食品工业发展发挥了示范作用。长清区食品工业建设迈开新步伐,“乐羊羊”已经在长清征地100亩,规划建设牛羊肉加工基地;山东国荣商贸则在长清投资建成熟肉加工基地;德馨斋长清区新厂已进入设计规划阶段,这些企业的到来为长清食品工业发展催生了新动力。

  全面谋划食品工业新跨越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阎世春表示,市食品工业协会将以“创新、绿色发展”为目标,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密切产学研合作,积极助力济南食品工业在园区经济、特色食品、品质提升、产品创新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食品工业园区发展方面,阎世春认为,应积极推动济阳食品产业发展,提升品质,优化品种,补齐短板,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国家级的食品产业园,为济南食品工业提供经验,树立典范。具体来说,应在扩大饮料产品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提高休闲食品、饼干等市场占有率,引进冷食生产企业,形成饮料、休闲食品、冷食三大产品体系。在乳制品升级方面,他认为,应推广佳宝、兴牛等企业优化品种结构,以低温奶、酸奶为主体,提升品牌、品质及营养性,提高科技含量。同时,鼓励旺旺等外资企业创新发展,实现本土与外地企业更好的融合发展。

  在发展特色食品方面,阎世春认为,应当在继承和发展传统特产食品的同时,加强新特产的的创新和品牌培养,用3到5年时间,创造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有特色的地标性新产品。例如,可以考虑结合泉水文化,生产以荷花、荷叶、莲藕为主要原料的“荷系列”食用新产品,如荷花煎饼、荷香粽子、荷香汤圆,亦或是将玫瑰与荷花相结合,生产玫瑰核桃饴糖等休闲食品;以冲泡海参为基础,开发综合性海参食品;以面粉原料为主体,融合有机大米,开发休闲烧烤新产品;创新百姓日常食用的阿胶食品,在继承药用滋补阿胶的同时,大力开发大众消费阿胶食品,让世界人民共享济南阿胶美食;发展高品质民用饮用水,做大做强济南饮用水市场。

  阎世春建议,新的一年,济南食品工业发展应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创新为基本理念,发挥行业协会的纽带和专业化指导作用,加强院校研发机构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弥补短板;以全面推动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重点行业的指导;以阿胶、螺旋藻、特产、速溶食品,乳制品、白酒、海洋食品、肉食制品、矿泉水、玫瑰食品、食品机械、食品包装等地标性的原产地食品为重点,加大扶植指导,实现品牌、规模、市场同步升级发展;重点建设一批新亿元企业,10亿元企业,壮大食品骨干队伍;通过组织专业培训、行业内部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提升企业家和专家的素质,提高决策水平和经营企业的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专家队伍;积极支持企业参加“一带一路”食品市场开发,拓展电子商务空间,引导济南食品走向中亚和欧洲市场;以优化产品结构为重点,提升开发一批品质好、市场竞争力强的食品,精准对应市场需求;推广佳宝、百脉泉等企业优化产品结构的经验,以骨干企业引领整个行业发展。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