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协会工作

association work

|协会动态 |协会公告 |分会动态 |协会刊物

食品产业科技成果转化暨精准技术支持路演在兴化举办

发布于:2017-12-05 10:45:00来源:江苏经济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民生产业。11月29日,江苏省食品工业协会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泰州市、兴化市人民政府在兴化市共同举办了“2017泰州·兴化—江苏省食品产业科技成果转化暨精准技术支持路演”活动,10个专业团队开展技术交流,同时发布了98项最新食品产业的科技成果。  

  实施精准技术支持

  土豆渣可以加工成高膳食纤维增稠剂、瓦楞纸板粘合剂、功能性动物饲料等产品,产业化前景良好……记者看到,在本次活动中,省内近百家食品生产企业、江苏省涉及食品产业的5家专业研究所、10个专业团队,进行了面对面技术交流,对食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转型升级中的发展瓶颈给予精准技术支持。

  在本次活动中,省产研院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分别与苏州好得睐、江苏苏芽、常州壹明唐签署精准技术支持项目合作协议。合作项目涉及水产品速冻后出水控制、豆芽保鲜、豆制品生产智能控制等方面食品产业技术,这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订,不仅为我省食品产业产、学、研合作模式的进一步推广奠定了基础,也体现了我省食品行业实施精准技术支持的成果。

  本次活动也促成更多研究机构与企业“结对子”,实施精准技术支持。来自卫岗乳业、江苏苏芽、五得利集团、常州壹明唐等多家省内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与食品所、数字所、机器人所、智能制造所围绕食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转型升级中的发展瓶颈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初步达成10余项技术对接意向。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方便即食香辣蟹、常温保存方便食品碗状包装酸菜鱼、即食冷藏熟制淡水小龙虾、山楂紫薯清汁饮料及制备……各类食品科技成果让人目不暇接。在本次活动中,共发布了98项最新食品产业的科技成果,为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以马铃薯渣综合利用技术为例,利用马铃薯淀粉加工的主要废弃物——马铃薯渣为原料,通过简单易行的处理工艺,实现对其全部组分的高效综合利用,可加工为高膳食纤维增稠剂、瓦楞纸板粘合剂、功能性动物饲料和可溶性膳食纤维产品,具有良好的适用性和产业化前景,让马铃薯渣废弃物实现就近快速处理。

  将最安全、放心、美味、新鲜的农产品从农田送到餐桌,将世界各地的健康食品引进到每个家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最难突破的就是保鲜这道“槛”。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副教授丁占生,带领他的果蔬采后保鲜与加工研究团队,开展了果蔬保鲜技术、腌渍蔬菜加工技术、果蔬汁加工技术、脱水果蔬加工技术、速冻果蔬加工技术等研究工作,为保障供应需要的保鲜、流通、配送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满足社会需求,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发展。

  据悉,在科技创新的同时,我省正在加速打造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促进科研成果落地生根。不仅通过活动让食品企业与科研机构进行面对面沟通,提供现场技术咨询,后期还会请专家去企业“登门拜访”,对项目进行后期跟踪服务。

  冲刺万亿级产业

  食品行业是我省轻工行业第一大行业。据了解,今年1—9月,我省2318家规模以上企业共实现产值6510.9亿元,同比增长11.1%,高于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50.6亿元,同比增长13.7%,高于去年同期2.6个百分点。 其中,维维集团实现产值286亿元,增长5%;洋河股份实现产值168.8亿元,增长15.1%;中粮东海粮油(张家港)实现产值130亿元,增长18%;中储粮(镇江)粮油实现产值53.3亿元,增长22%;今世缘酒业实现产值28.6亿元,增长6.6%。

  目前,全省食品产业重点发展10大行业:民生保障类食品,重点加强粮油、果蔬、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和水产品等6类民生保障类食品加工业发展,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品种、品质、档次、功能以及包装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高附加值类食品,鼓励方便休闲食品、营养保健食品、绿色有机食品、酒类等4类具有高附加值的食品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区域市场与国内国际竞争力。

  根据《江苏省“十三五”食品产业发展规划》,到“十三五”末,全省食品产业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1万亿元,成为万亿级产业。同时,食品产业制造装备水平有望整体提高,关键工序核心装备数控化率超过80%,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关键环节互联网应用覆盖率超过60%,食品供给水平显著提高,技术密集型产品、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增加,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企业和产品。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