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行业资讯

News information

|国内动态 |国际动态 |政策法规 |市场动态 |行业报告

需求释放“十三五”食品工业整合提速

发布于:2016-02-23 15:00:08来源:中国工业报
   近年来,我国食品工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深,国内经济发展放缓的双重挑战,我国食品工业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并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方面谋求新的突破。2016年是 “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预计 “十三五”期间高端食品市场拓展将加强,食品网购增长加快,食品行业整合趋于提速。

  高端食品市场大有可为

  在国际上,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农业产业化进程的提高,为中国食品工业出口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赛迪智库预计,“十三五”期间随着发达国家经济缓和复苏,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保健食品等高端食品的市场开拓大有可为。同时,伴随我国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食品工业企业迎来了“走出去”的绝佳历史契机。在国内,随着 “二胎政策”放开后的人口增长、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城镇化战略的推进,经历了食品安全信任危机的中国民众对传统食品、健康产品的需求也将逐渐释放。

  科学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给食品工业带来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各种新型食品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出现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电子商务的广泛普及使食品成为网购品类中增长最快的类别,诸如 “三只松鼠”之类的互联网食品商,正是借助两化融合的助推,成就了 “坚果传奇”的造富神话。

  转型升级任务迫切

  在很多发达国家,食品工业已经被纳入资本密集型产业,然而在中国,食品工业还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范畴,食品工业劳动力成本约占生产成本的15%。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人口红利正在稀释,劳动力市场逐年承压,用工成本逐渐上涨,有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的工资水平以每年10%~20%的速度递增,一时间,招工难、用工荒成为困扰企业的难题。

  长久以来,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维持竞争力很大程度是依靠劳动力比较优势,然而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这种比较优势也势必被压缩,这对于与国外跨国企业相比资金、管理、技术水平都不占优势的本土食品工业企业来说,无疑有实质性的影响。

  近年来, 社会各界建设生态文明的主动意识越来越强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已经被置于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进入 “十三五”后,对于部分食品工业领域,面对资源环境约束,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已经难以为继,企业节能、减排、降耗压力巨大,转型升级的任务愈加艰巨迫切。

  为此, “十三五”期间,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重点针对粮食加工、肉类屠宰加工、发酵、酿酒、乳制品等严重产能过剩领域,建立健全产能监测预警机制和产能过剩退出机制,坚决淘汰能耗高、出品率低、环保不达标的落后产能;鼓励产业集聚发展,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推进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培育壮大自主品牌;推动产业转移,在区域结构调整上抓住产业转移机遇,积极搭建产业转移平台,对接产业转移项目,引导具有技术优势的东部沿海地区食品加工企业到具有资源要素优势的中西部地区投资建厂,优化食品工业区域结构。

  提升行业水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水平的进步以及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也不断攀升。由于一段时期内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社会公众的神经敏感而紧绷,一旦某一品牌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往往会突破这一品牌所在的细分领域,被放大至对整个食品工业安全的担忧和指责,这不仅仅是一个品牌的形象受损,同时也使得社会公众对整个食品工业失去信心。这都对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十三五”期间,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继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宣传教育。推进建设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以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为切入点,针对乳制品、肉类、酒类等重点行业,开发、应用并推广具有覆盖种植养殖、生产、流通、销售与餐饮服务各个环节的可追溯信息系统,使食品的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始终处于有效监管下。

  如今,全球食品行业的竞争态势正向智能、环保、集约、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一些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技术和人才垄断等竞争手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先发优势和足够的话语权。出于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以及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的迫切需要,国家将进一步加快推动食品工业企业兼并重组以及提高相关行业领域准入门槛的步伐,在这种背景下,食品工业内部的整合必将提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的压力将激增, “小、散、低”的落后企业终将被淘汰出局,一些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将获得更多优势资源以参与激烈的竞争。

  “十三五”期间,食品行业要强化行业标准管理。整合相应标准,为促进食品工业发展和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针对部分行业间业已存在的标准在技术内容上存在交叉和矛盾的情况,建议对相应的食品质量标准、食品卫生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农药残留标准等标准体系进行整合;推进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加强相关标准的宣贯和培训,提升企业加强标准管理的意识,同时加大强制性标准的监督监管力度;提高相关行业准入标准,重点针对儿童食品、高能耗加工等领域,完善健全相应的行业准入标准,提高能耗、水耗、安全等指标的门槛,淘汰关停不合格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食品行业要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技术改造、物联网、云计算、信息消费等政策支持,特别是要借力 “互联网+食品”促进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寻求用互联网思维和方式开拓市场空间,实现品牌、产品、营销、运营的高度信息化,同时紧紧抓住 “中国制造2025”实施的契机,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品加工机器设备,促使行业向集成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