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行业资讯

News information

|国内动态 |国际动态 |政策法规 |市场动态 |行业报告

两会关注: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中商品二维码应用管理

发布于:2016-03-21 14:22:38来源:中国法治报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广泛普及,二维码技术因其信息容量大、识读速度快、纠错机制好,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越来越多的商品上出现了二维码,通过二维码实现商品展示、营销、追溯等功能。两会代表葛俊杰指出,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要加强重点产品(食品)中商品二维码应用管理。

  两会代表葛俊杰指出,商品二维码在发展应用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主要包括编码内容不统一,大多是网址(没有编码)或者只是内部编码; 二维码在追溯中并没有与目前广泛使用的商品条码相结合,未真正发挥商品二维码“来源可溯、流向可追”的产品身份证的作用; 缺乏相关国家标准支撑,安全也存在隐患。

  目前,全球60多个国家已采用基于商品条码的追溯技术,实施供应链质量安全追溯管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通过产品包装上已有的商品条码和生产日期(或批次)实现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和销售等全流程的追溯信息管理。对此,葛俊杰代表建议,加强商品二维码管理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由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食药监总局等相关部委牵头,共同制定商品二维码、追溯二维码等开放流通领域应用二维码的指导意见,规范我国商品二维码管理,从制度层面保障商品二维码的健康发展,确保商品二维码信息安全。

  同时,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制订、出台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对商品上应用二维码进行规范,推进商品二维码关键基础标准、应用标准、信息接口标准、服务标准等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引导企业规范使用商品二维码。

  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商品二维码的国家公共服务平台,为商品二维码应用提供注册管理、信息备案、解析服务和日常维护工作,满足我国商品二维码应用需求。在此基础上,建立适应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消费者查询需求的“国家重点产品(食品)行业企业信用管理与查询平台”,鼓励重点产品(食品)企业,建立基于自身全程供应链管理与移动商务的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