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行业资讯

News information

|国内动态 |国际动态 |政策法规 |市场动态 |行业报告

智能化时代 机器人开启“食品制造”

发布于:2017-02-20 11:20:31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将以《中国制造2025》发展纲要为指导,全面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优质制造,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国制造业将呈“三化”方向发展

  国内一些制造企业开始大量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技术,给行业传递了一个信息:智能化方式进行生产的概念正在觉醒,并进入到了上升通道之中。近几年数字化、智能化、互联化成为制造业的产品发展方向。

  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崛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同时中国的制造业制造业正在高速增长着,而中国对于制造业产品的需求是相当大的,制造业的发展也是不可小觑的。就资源禀赋特点和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来看,中国未来20年最有可能的发展前景是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

  机器人闯入食品工业“食品智造”成行业风向

  食品工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之一,历经几十年,在食品机械行业发展的推动下,自动化水平逐渐提高,但并未摆脱“劳动力成本高”的劣势。近年来,随着国际间食品贸易合作的加强,国外食品企业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理念影响着国内企业的发展,食品工业机械化、标准化的程度明显提高。在“机器人换人”的制造业改革浪潮下,食品工业也紧跟步伐。

  食品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随着对智能机器人的需求快速增长,国家也不断加强在此方面的研发,“食品智造”无疑将成为未来的一大风向。

  食品机械设备的市场需求量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激励了行业的技术升级。全新的具有智能化、自动化功能的食品机械机型将逐步替代传统成为未来的主流。这是食品机械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其进行技术改革的终极目标。

  盘点食品工业中的机器人

  拣选机器人

  拣选机器人是指根据一定的标准,按照一定的原则,将无规则堆放和散放在一起的一种或多种物品挑选、拣取、放置的机器人。原来依靠人工进行的拣选及配置到指定位置的作业实现自动化之后,有望节省劳力并减少作业错误。由于还可移动比较重的物体,有助于减轻作业者的负担。食品产业的拣选机器人技术难点与其他行业的同类机器人类似,在于必须利用机器人视觉系统进行对象识别,从而实现智能拣选并进行相应的操作。

  加工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层出不穷,花样繁多。如自动切割牛肉机器人、刀削面机器人、凝乳切片机器人等。要使机器人系统熟练地模仿一个熟练屠宰工人的动作,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把传感器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制造等多项高技术集成起来,使机器人系统能自动适应产品加工中的各种变化。

  包装机器人

  包装是目前食品产业中应用工业机器人最为广泛的领域。在食品产业中,机器人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它们具有灵活性。包装商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机器人比传统包装设备更能适应不同尺寸和形状的包装物。例如,一条生产两种包装量的薯片生产线,一个机器人就能完成包装任务,操作人员只需调整一下抓手即可。传统设备则需要更多的零部件调整。

  码垛机器人

  使用机器人码垛速度快、效率高,而且可以搬运较重的物品,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码垛机器人定位精度能达到0.1毫米,平均2分钟就能码完80箱饮料,1小时基本上能码完2000箱。而1个码垛工人,1小时的工作量是450箱。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