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行业资讯

News information

|国内动态 |国际动态 |政策法规 |市场动态 |行业报告

我国果蔬加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于:2017-04-28 10:23:44来源:山西农民报(太原)
   近日,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相关信息称,2016年该中心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突破。其中包括:高静压协同温度杀灭芽孢机制研究及在低酸食品中应用技术及NFC果蔬汁超高压加工应用技术研究成果,打破了欧美等先进国家对超高压食品加工技术的垄断。

  彻底杀灭芽孢一直是低酸性罐头食品加工过程中最关键的难点和热点。针对这一世界性难题和热点问题,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经过近20年的系统研究,创新性地利用芽孢生理萌发的“生物力”来实现“先同步快速萌发—后全部杀灭”的新思路,最终实现低酸性食品在低于100 下达到商业无菌的目的,为低酸性食品领域低于100 杀菌(实现商业无菌)和常温配送提供了 “革命性”的新工艺和新技术。

  在此基础上,中心将高静压协同温度处理技术进一步应用于中式菜肴、传统酱腌菜及传统泡菜等领域的产业化工艺与技术开发中,系统开发了多个中式菜肴新产品和配套的加工工艺,并率先在国内建立了“温—压”结合中式菜肴生产线,实现了应用“温—压”结合技术的中式菜肴的工业化生产。

  NFC意为 “非浓缩还原汁”,是将新鲜原果清洗后压榨出果汁,经瞬间杀菌后直接罐装(不经过浓缩及复原),完全保留了水果原有的新鲜风味的技术。由于果蔬汁加工技术与冷链贮运设施的发展,NFC果蔬汁逐渐成为了果蔬汁市场和加工研究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心研究人员针对果蔬原料的特性,开发了“超高压+热烫”“超高压+超滤”“超高压+气体”“超高压+生物杀菌剂”等系列技术和相关工艺,突破了超高压技术在NFC果蔬汁加工的局限性,解决了制约高品质NFC果蔬汁加工的难题。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