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行业资讯

News information

|国内动态 |国际动态 |政策法规 |市场动态 |行业报告

工匠精神 碧海包装

发布于:2017-12-29 11:03:12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
山东碧海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厉善红
    什么是工匠精神?工匠以极致的态度对产品精雕细琢,锐意创新,对产品执着坚持和追求完美,这就是工匠精神。其目标是做精品,把产品做到极致。其内涵是专业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据统计,截止2012年,世界上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德国837家,荷兰222家,法国196家,为什么这些长寿的企业扎堆出现在这些国家?我认为,是那里传承着一种精神,那就是工匠精神。

  以瑞士手表为例。从选材到切割,从成型到淬火,从打磨到组装,瑞士表商对每一个钻孔,每一次攻丝,每一道工序,都精心雕琢,产品每制作一步都在寸镜下检查,都在仪器上检测,这就是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这就是他们优秀的职业素养。正是凭着他们这种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瑞士手表得以畅销世界,誉满天下,成为经典。

  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一跃成为世界制造大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的中国,经济、科技、军事今非昔比;航天、高铁、互联网、还有很多的中国科技、中国制造正在迅速崛起,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快速转变。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制造行业,同样得到了快速发展,很多公司、很多产品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甚至超过国外。从事食品和包装机械制造行业很辛苦,大部分产品是定制化生产,不能像其他产品可以标准化大规模生产,因此,投入人力、财力很多,售后服务成本也很高,大部分同行年产值都在10亿元以下,很多公司辛辛苦苦干了十几年,还不如炒几套房。因此,有的公司放弃了主业,把企业的资金用于炒股、炒房、放高利贷等,我有一个朋友在十年前公司做的很好,产品也很有名气,后来就是这样自己把公司搞垮了。

  我本人从事机械制造行业30多年,亲历和见证了这个行业从改革开放以来的曲折历程,我深深的体会到:行业不分高低,愿意做就好;企业不论大小,健康就好;产品不管多少,做精就好。人生是短暂的,一生坚持干好一件事就了不起,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一行、爱上这一行,就有责任代表行业,代表民族制造出世界更好的产品,坚持专业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公司才能做久,产品才能做精,技术、文化才能得以传承,才能让未来的中国成为制造强国,让中国的世界名牌不断涌现,让中国的百年企业越来越多。

  我们碧海公司,2013年前做的产品质量很一般,是什么原因?是缺资金?缺技术?还是缺人才?原因可能很多,但总结起来,根本原因只有一个,缺乏工匠精神。以前一心想如何挣钱,创品牌是大公司的事情,缺乏对社会和行业的责任感,结果导致了钱也难挣,产品也没做好。从2013年起,我们重新思考、重新定位:要做就做精品,做品牌。

  首先,质量是设计出来的。评价一台灌装机的质量好坏,只看新设备的运转状态没有多大意义,要看这台设备运行七、八年、十几年后是一个什么状态。利乐公司的灌装机只要正常保养,十几年后照样运转良好。碧海就是本着这种理念重新设计,凡是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修改。

  其次,质量是制造出来的,碧海制造坚持三项原则:1.选用优质材料、先进工艺、高端配置。2.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都做得一样精细。3.为了质量不惜代价。

  今天,伊利、汇源、达利集团、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等著名公司都已认可了碧海的产品,成为碧海的客户,由此碧海也跨出了成功的关键一步。

  目前碧海的产品质量虽然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但这离我们的目标还差距很远。技术无止境、质量无止境,今后的路还很长,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2016年12月18日,“工匠精神”写入了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做精品”、“做品牌”已成为国人共识,“工匠精神”已深入人心。今天,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制造行业正在迅猛发展,碧海公司作为行业的一员,愿意与大家一道,虚心向大家学习,真诚合作,互惠共赢,秉承“工匠精神”,做精品、做品牌,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做出应有的贡献。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