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行业资讯

News information

|国内动态 |国际动态 |政策法规 |市场动态 |行业报告

2018年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产业规模发展迅速

发布于:2018-01-30 15:20:47来源:前瞻网
   近年来,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增长势头迅猛,初步形成一定的规模。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前景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智能制造装备行业销售产值约为3600亿元,2010年智能制造装备行业规模约为4000亿元。2012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11052.9亿元,已提前完成“至2015年,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0000亿元”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发展非常迅速。 
\

  根据国家《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最新政策,“十三五”期间智能设备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一批国家急需、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国外的智能制造装备实现突破,如精密、高速加工中心,重型数控镗铣床,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用于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年产45万吨合成氨、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国产控制系统,高精度压力/差压变送器、原子荧光光谱仪、油井多相流检测设备;直径为6.34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直径为11.22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1600吨级加氢裂化反应器、百万吨级乙烯工程三大离心压缩机组、百万吨级乙烯冷箱。

  沈阳机床、大连机床两个集团的年销售收入均超过百亿,进入世界机床产业前10强。涌现出重庆川仪、京仪集团、浙江中控、和利时、新松机器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瓦轴集团、沈鼓集团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以及聚光科技、天瑞仪器、威尔泰等各具特色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

  作为一个正在培育和成长的新兴产业,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仍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技术创新能力薄弱,新型传感、先进控制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规模小,产业组织结构小、散、弱,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产业基础薄弱,高档和特种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自动控制系统、高档数控系统、国产机器人国内市场份额仅为15%。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未来,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呈现出自动化、集成化、信息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

  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我国对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27.23%,年复合增长率24.58%。前瞻分析到2022年,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8000亿元。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