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行业资讯

News information

|国内动态 |国际动态 |政策法规 |市场动态 |行业报告

国家食品工业用不锈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办法

发布于:2016-10-09 10:05:06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随着不锈钢产品的不断更新换代,在食品领域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为落实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不锈钢管制品食品安全风险的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组织推动国家食品工业用不锈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及国务院《关于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09]9号),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根据科技部等六部门《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国科发政[2008]770号)、《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总体实施方案》(国科发政[2009]269号),以及《国家科技计划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暂行规定》(国科发计[2008]338号)等文件的规定,现就推动国家食品工业用不锈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与发展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国家食品工业用不锈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二、主要任务

  联盟的主要任务包括(但不限于):制定产业中长期发展目标,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清晰,年度专项行动计划切实可行,推进措施具体有效;合作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尤其共性关键技术;组织成员单位研究制订并实施開技术标准,积极參与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化工作,提高标准话语权;推动联盟成员単位的知识产权共享;推动原材料储备、关联产品供应、关键装备研制、终端产品制造、产品售后服务等价值链环节的共建或共享;组织开展示范应用,合作开拓国内外市场;组织开展对外技术合作和交流等。

  三、组织框架

  联盟由全体联盟成员组成,以联盟成员大会的形式行使联盟权力,决定联盟技术发展方向与重点工作任务,协调资金筹措、使用、成果转化及收益分配方案等联盟重大决策事宜。为便于开展工作,由联盟成员大会选举产生联盟执行委员会,并推举一名执委会主席,作为联盟成员大会的召集人并主持会议。

  联盟咨询机构(专家委员会):由来自成员单位的管理、技术专家以及从外部特聘的技术和经济专家组成。委员会负责研究联盟的技术发展方向与重点研发项目。审核项目可行性方案、预算与计划,并向联盟成员单位报告。

  联盟执行机构(秘书处):联盟常设的工作机构,负责草拟各类文件、报告,拟定联盟发展规划和年度专项行动计划,财务管理,后動服务,公关宣传等联盟日常事务。

  联盟秘书长:协助联盟执行委员会以及执委会主席工作,领导秘书处处理联盟日常事务工作。秘书长人选可由联盟执行委员会推举提名,由联盟成员大会选举产生。

  联盟工作组: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联盟专业工作组,如政策研究组、标准工作组、项目管理组等。

  按照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联席会议要求,联盟组建工作须于2017年4月1日前完成并召开第一次联盟成员大会暨联盟成立大会,各骨干龙头企业要积极履行责任,按照筹建程序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按期召开。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2016年08月22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