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技术动态

Technology trends

|新技术 |新产品 |新工艺

我国首创可研究材料内部精细结构的仪器

发布于:2015-08-31 11:03:06来源:中国机械网
    据《光明日报》2007年1月4日报道:材料内部的电子结构是什么样的?如今,这个困扰科学家的谜题有望解开。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理化技术研究所 共同研制的“超高能量分辨率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日前通过龚昌德院士为组长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仪器适于开展复杂体系的精细电子结构研 究,为解释先进材料的奇异物理性质的产生原因,诸如高温超导电性产生机理等问题,提供了关键的实验手段。
    项目负责人周兴江研究员介绍说,材料是金属、绝缘体、半导体还是超导体,这些宏观的物理性质是由材料的微观电子结构决定的,而光电子能谱仪就是用于分析材 料电子结构的重要工具。以前光电子能谱仪主要采取同步辐射光源或气体放电光源两种方式。真空紫外激光是这两种光源之外一种新光源,在解决能量分辨率和表面 敏感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
    甘子钊院士等专家经过鉴定一致认为,这也是国际上首次把真空紫外激光应用到高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上,主要技术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