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协会工作

association work

|协会动态 |协会公告 |分会动态 |协会刊物

协会理事长楚玉峰出席2016韩国包装展览会

发布于:2016-05-12 17:19:11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2016年4月26日,应韩国包装协会的邀请,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楚玉峰理事长、朱萍副秘书长等一行三人赴韩国首尔参加2016年韩国包装机械展览会,韩国国际包装展是亚洲三大包装展之一,以“未来,环境与良好包装”为主题,是世界排名前10位的全球性的国际专业展览会,楚玉峰理事长作为贵宾参加了展会开幕式并出席了剪彩仪式。
\
开幕式

  随后楚玉峰理事长在展会上走访了多家韩国企业并与之交流,希望他们明年来北京、上海参加展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期间也拜访了多家中国参展厂商,希望他们在展会上取得好的经济效益。

  下午三点,楚玉峰理事长出席了中国、日本、韩国三国经济贸易论坛及推广介绍会,楚玉峰理事长着重介绍了中国食品装备及包装机械产业的现状及发展方向。楚玉峰理事长介绍说:中国食品包装工业自2010年以来连续每年平均以超过15%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食品工业总产值2015年已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包装工业总产值也达到1.2万亿人民币,食品包装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十大支柱产业之一,尤其是“十二五”以来,中国食品装备和包装机械行业取得了许多成就,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取得新突破,一大批大而强、小而精、技术含量较高的食品和包装机械在行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且也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例如国内有代表性的企业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杭州中亚机械有限公司、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有限公司、上海普丽盛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江苏仅一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石家庄晓进机械有限公司、山东碧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杭州永创智能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等

\

  2015年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进出口总额72.8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0%, 食品和包装机械出口总额39.4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2%。食品和包装机械进口总额33.3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48%。

  从2015年的进出口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的食品和包装机械进出口额为贸易顺差,顺差额达到了近十年的顶峰6.09亿美元。表明在国内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食品包装机械行业外汇有净收入,食品包装机械在国际上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处于有利的地位。但是也应看到如果包装食品机械长期大量处于贸易顺差的水平,会引起国外贸易伙伴国的摩擦,应引起重视。同时大量外汇盈余通常会致使国内市场上人民币投放量随之增长,因而很可能引起通货膨胀压力,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十二五”期间,以(国家)食品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平台,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具有长效机制的创新体系,着力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推进了食品和包装机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行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从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技术装备需求出发,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瞄准现实和潜在的市场需求,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全面提高了食品机械和包装机械行业的国际化竞争能力。遵循技术规范和标准,加强了国家和行业标准建设,积极引用国际标准,推进标准的国际互认,破解国外标准与技术壁垒,通过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发挥了标准在市场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构建了行业公平开放透明的统一市场规则。

  大力实施了绿色制造,在产品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废弃资源最少、有害污染物排放最小,即对食品安全和环境的影响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推进信息化与智能化融合,建立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数字设计、先进制造等技术的智能平台,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实施智能制造;坚持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加强食品工艺和装备的有机结合,提高产品的个性化实用功能。在重视产品设计和制造的同时,同时重视产品使用和维护,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制造服务,获得比销售实物产品更高的利润。

\

  楚玉峰理事长介绍说:“十三五”期间,中国食品包装行业将在大型食品加工装备和重点包装装备领域,实现重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重大突破,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形成若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行业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开发的新产品部分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到2020年,重点领域科技研发经费占总产值的比例达到3%,关键食品装备自主化率由50%提高到70%以上,逐步改变我国高端食品和包装机械与成套装备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

  通过产品技术创新,采用先进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改造传统制造方法,提高装备制造的专业化、规模化生产水平。食品机械和包装机械的节能降耗、环保减排等指标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部分产品的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生产集中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力争打造1—2个销售额达到30亿元以上企业集团和10个以上的10亿元级企业集团,成为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公司。同时要支持发展一批专、精、特及成长性较好的中小型企业,形成一批参与国际分工的专业化零部件生产企业,使行业结构更趋于合理。从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向同时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转变,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增加出口、减少进口,到2020年,使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进出口额实现顺差。

  楚玉峰理事长最后介绍说:中国食品装备和包装机械行业今天的发展已不能和当年同日而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商品生产和出口大国,全球的目光也聚焦在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最具潜力的中国食品包装市场。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非常适合国外企业来华发展,楚玉峰理事长期望有更多的韩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建厂。

  随后的二天里楚玉峰理事长在韩国包装协会会长的陪同下,走访了韩国知名企业并接待了来韩参展参观的中国企业。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