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标准规范

Industry data

|关于标委会 |标准动态 |最新发布 |通知公告 |标准服务 |理论研究

标准化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主要职能

发布于:2019-10-12 15:31:10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从宏观来说,标准化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技术基础,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桥梁,是组织现代化、集约化的社会化大生产的重要条件,是推动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从微观来说,标准化是可以起到降低生产成本、交易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规模效益,推动技术创新和扩散等。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社会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标准化作为现代化的重要元素,其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提高质量和效率,是为了能体现一切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因此,我们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全面分析探讨一下标准化工作的作用是很有必要的。

  (一)标准化是市场经济社会化大生产和协调发展的重要技术抓手。

  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来看,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生产规模越来越大,技术要求越来越复杂,分工越来越细,生产协作越来越广泛,这就要求在技术上必须实现高度的统一和协调,必须通过制定和使用标准,来保证各生产部门的活动,以使生产正常进行。从而也为科学管理和信息传递提供其相应的技术保障。事实证明,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对外贸易、应对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和推进自主创新等方面,标准化作为重要的技术抓手正在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二)标准化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技术基础。

  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来看,标准体系是确保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之一。市场经济是通过商品交换和市场交易来实现的。这种交换表现为当事人双方权利和义务的让渡。为了顺利实现这种让渡,就必须有一种约束和衡量当事人双方行为的标准。维护市场秩序,一方面是指需要形成一个公平机制,就是公权力的合法干预;另一方面就是要按技术标准来履行承诺。依靠成千上万个标准,来规范市场上成千上万种商品。使之成为了市场交易双方必须共同遵守的技术依据,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由此看到,市场经济秩序必须要有规范的技术秩序作为支撑,而标准是规范技术秩序的依据。

  (三)标准化是促进市场贸易及技术交流的纽带。

  从市场经济的空间来看,标准化是促进市场贸易及技术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这是因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后,标准是走向国际市场这个大空间的“通行证”。特别是“前导型的标准”已成为国际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从而形成“得标准者得市场”之势。可以说,现在技术性贸易摩擦的实质已演变成了其标准之间的竞争。而标准竞争意味着商品从喧嚣的表面竞争回归到了科技与研发实力的较量。标准化已成为了促进市场贸易及技术交流的重要纽带。

  (四)标准化是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的有效举措。

  从市场经济本质来看,在企业面向市场的过程中,提高市场竞争力成为其成败的关键。而现代化企业的生产是一个复杂的有机整体,它涉及到企业的生产、技术、经营管理、销售和服务等多个领域。在这方面如果没有科学、严格的标准化工作,企业要想达到高质量、低消耗,从而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是不可能的。在现实中,企业很多工作必须应用标准化。比如:标准化应用于研究,可以避免在研究上的重复劳动;应用于开发,可以缩短设计周期;应用于管理,可以促进统一、协调、高效率;应用于生产,可使工作更有秩序等。可见,企业通过抓标准化工作,是可以有效提升市场竞争能力的。

  (五)标准化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技术支撑。

  从市场经济质量安全来看,标准化是提高产品质量、保护人体健康、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技术支撑。市场经济的最后目的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而随着社会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转变,现在消费者更为关注产品的安全、卫生、环保指标是否“达标”。因此,我们必须要对涉及人体健康、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产品或事情提出强制性的技术要求。而这些技术要求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可以衡量和评判的依据。只有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相应标准,并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才能使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吃得安心;才能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及“和谐社会”构建起一道技术屏障。

  (六)标准化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

  从市场经济持续发展来看,标准化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众所周知,生态文明突出生态的重要,强调尊重和保护环境,强调人类在改造自然的同时必须尊重和爱护自然,而不能随心所欲,盲目蛮干,为所欲为。这就要求我们的发展必须努力降低资源消耗,并确保环境友好。其实质就是我们的发展要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以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财富,并节能减排。而标准化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手段。这不仅是因为生态文明建设本身需要有相应的标准来衡量,更是因为只有推行标准化,才能科学地进行产业布局,促进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持生态平衡,维护人类社会当前和长远的利益。

  总之,标准化所具有的引导性、前瞻性、公平性、强制性和惩戒性,决定了标准化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是多层次的、全方位的,进而也决定了它是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应用标准化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有效解决市场经济发展中的质量问题、效率问题、秩序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等。换言之,标准化本身就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因此,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只有我们不断地去提升标准化水平,才能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出口贸易,从而有效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上一篇:标准化的主要作用
下一篇:标准读本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