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协会工作

association work

|协会动态 |协会公告 |分会动态 |协会刊物

食品安全与包装设备有关系吗--记国家食品工业用不锈钢管重点企业座谈会

发布于:2016-10-08 22:21:54来源:包装智能化
\
    食品安全与包装设备有关系吗?这个问题咋一看似乎很好回答,食品安全嘛一般都与食品原材料、食品添加剂有关,如果你的包装设备中与食品接触的部分选用了不锈钢材料,应该就与食品安全问题没有太大的关系了。

  只要包装设备中与食品接触的部分选用了不锈钢材料,食品安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2016年上半年,某进口欧洲巧克力因为被海关查验出重金属超标而遭拒进口并罚款;国内有些出口海外的食品也因为食品污染遭到重罚损失惨重。这些祸根都不是食品原材料或添加剂,出乎意料的都是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的原材料重金属析出超标造成。虽然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普遍性出现,但一向不为食品行业重视的食品加工和包装设备的原材料重金属超标并析出,引起了政府和行业的高度关注。

\

  G20峰会召开前夕,由中国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协会主办的国家食品工业用不锈钢重点企业座谈会暨国家《食品机械用不锈钢技术规范》标准制定研讨会,在美丽的浙江湖州召开。这是全国食品包装机械行业为适应食品安全需求和市场快速发展,审时度势而召开的一次供给侧改革会议。来自政府、高校、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这次头脑峰会。上海包协包机委、上海普丽盛股份、上海博灼包装机械、上海昆布包装机械、上海四国包装机械等协会和企业领导因邀参加。

  与会的每位代表对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用原材料产生的安全问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大家一致认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不仅仅与食品原材料有关,也与我们这些设备制造商有关。不锈钢材料的牌号和功能多种多样,不能认为只要选用了不锈钢就可以认为万事大吉了。食品包装设备必须选用“食品级”的不锈钢材料作为基材,决不能“以次充好”滥竽充数,这是食品包装设备制造企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从现在开始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和重视。

  会议建议,食品设备制造商使用不锈钢材料量大面广、品种多样,必须从源头上抓起。要尽快制定并颁布相关行业和国家标准,提高检测手段和水平,加强第三方检测服务等,满足蓬勃发展的食品饮料行业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和安全需求。上海博灼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海涛总经理在会上建议:希望尽快制定高起点高标准的食品用不锈钢国家标准,让食品包装机械行业有法可依,有溯可追,有违必究。徐总的精彩发言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参观了总投资20亿人民币、占地1400亩的浙江久立集团不锈钢现代化产业园。年产规模超百亿的久立集团,在1987年的时候,由国企湖州钢管厂转制而成。苦战29年,忍痛剥离全部非不锈钢业务,做专做精做成全球老大。创始人周志江董事长一句话掷地有声:没有战略的创新和坚持,就做不了行业的领跑者!

\

  最后,全体代表认真讨论了《食品机械用不锈钢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起草和制定,以及成立食品机械和包装行业国家级不锈钢产业联盟的有关工作。(来自:《包装智能化》)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