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协会工作

association work

|协会动态 |协会公告 |分会动态 |协会刊物

楚玉峰理事长调研酱香型白酒技术装备应用情况

发布于:2021-03-30 09:04:43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近年来,我国传统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其中白酒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快速提升。小曲清香型白酒的全生产过程自动化和智能化已经逐步完善,浓香型白酒技术装备也开始进行规模化的改进和完善,而酱香型白酒作为目前行业发展最具潜力的领域,酿造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相对较低,主要原因是工艺的复杂性和微生物环境、温度、湿度等对酿造过程的影响机理特别复杂。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当前我国酱香型白酒的生产工艺复杂性以及调研技术装备的发展方向,3月25至28日,在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楚玉峰的带领下,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崔林、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杨海麟教授、河南普瑞特食品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得宏一行赴仁怀市茅台镇集中调研交流。

  3月25日下午,楚玉峰理事长出席“中国贵轩 酱香瑰宝——国宝贵轩酒体专家品评会暨贵轩新品战略发布会”。国宝酒业地处茅台镇核心产区内,前身为建设于1988年的奥梁烧坊,1992年正式更名为国宝酒业。2016年,劲牌公司启动大酱香板块,规划茅台镇酿酒基地,控股了国宝酒厂。

\

  一同出席发布会的有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会长吕云怀、副会长兼秘书长吕玉华等行业领导。

  3月26日上午,楚玉峰理事长一行来到正在大规模建设中的劲牌茅台镇酒业公司调研交流。劲牌茅台镇酒业于2016年落户茅台镇核心区,主要生产酱香型白酒。劲牌茅台镇酒业总经理沈永祥详细介绍了酿造基地的建设情况和酿造车间的技术装备情况,楚玉峰理事长一行与沈总及其他技术人员详细探讨交流工艺与装备的融合创新情况。

\

  从劲牌茅台镇酒业离开后,3月26日上午,楚玉峰理事长一行又来到国台酒业考察调研。在国台酒业总工李长文和天士力集团王庆生的陪同下,楚玉峰详细参观了国台酒业的展示大厅,深入了解国台酒业的发展历程后到酿造车间考察交流,楚玉峰结合我国食品技术装备的发展现状对酱香白酒的技术发展路径提出了一些建议。天士力集团于1999年在茅台镇收购一家老字号酒厂,在此基础上累计斥资50亿元 、历经20余年打造的现代化大型酱香白酒企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茅台镇的第二大酱香白酒生产企业。

\

  3月26日下午,楚玉峰理事长一行来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到茅台酒酿造车间和包装车间进行调研交流。在车间主任的陪同下,详细了解茅台酒传统坤沙酿造工艺,即一个酿造周期为一年,先后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并对车间7轮次酒样进行了品评。在新技术和装备的应用方面,茅台酒也在不改变传统工艺和品质的前提下进行一些改进,楚玉峰理事长一一进行了交流。

\

  3月27日上午,楚玉峰理事长一行来到茅台镇王泽履酒业进行调研交流,王泽履是茅台酒前身之一王茅酒的创始人,茅台镇王泽履酒业由其嫡孙王宗德创建,始终坚持茅台镇传统坤沙酿造工艺。在王泽履酒业总经理王雷和副总经理蔡蒙生的陪同下,楚玉峰理事长详细了解酿造车间、酒库和包装车间,并就传统工艺与装备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交流,提出了技术让传统更纯正的发展路线。

\

  经过3天集中的调研交流,楚玉峰理事长一行深入了解了我国酱香型白酒的技术装备应用现状,为我国酱香型白酒工艺和装备的发展研究提供了基础性的参考。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