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企业访谈

Enterprise interview

埃夫特:点燃智造热情,成就工业传奇

发布于:2015-10-14 09:31:50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

 图:埃夫特副总经理 张唯

   让机器人从仅仅行动自如到“能听会说”,甚至到“能理解会思考”,靠的正是人工智能技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了什么样的水平?它将给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制造业产业结构带来什么影响?为此,记者专访了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唯,请他为读者解读埃夫特在食品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开拓之路。

  走进埃夫特

  在安徽芜湖,埃夫特公司机器人展示间里,一台搬运机器人轻松地将20公斤的设备零件准确搬运落位,每个动作都精准利索。许多现象表明,机器人在食品饮料业的使用量正在大幅增长。张总认为,这一发展的推动力是社会行为和消费者喜好的改变,是适应日益严苛的监管环境,以及提高生产率以获得更高投资回报率的需求。

  据了解,埃夫特目前已经形成品类比较齐全的关节型机器人产品线,尤其是食品饮料行业的应用极其广泛。埃夫特已经在食品装备领域的码垛、Delta拾取等方面打开市场,尤其是饮料的后段包装环节运用的码垛机器人,已经形成稳定出货。此外在传统白酒行业埃夫特与行业集成商一起首创的酿酒装甑工业机器人应用,对于提升中国白酒自动化水平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中国市场的工业机器人,国产与进口比例约为3:7,中高端市场上,进口机器人更是垄断了90%以上的市场。”埃夫特公司副总工程师肖永强博士告诉记者,埃夫特已建成国内首条机器人批量装配线,销量位居国产机器人企业首位,一个产能1万台的机器人新工厂已于今年4月底完成。“随着我们这样一批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进入市场,而且日本、德国等国际知名机器人制造企业的在华同类产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幅,有的降幅高达20%~30%”,肖永强说。

  善于捕捉机会者为俊杰

  近年来,政府看到智能制造对于中国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也在积极引导和鼓励智能制造,因此政府这些年在引导和鼓励智能制造方面制定不少具体政策和指导方针,政府和企业一直在探讨如何一起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升级。在未来,对于企业而言,在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及工业4.0大趋势下,需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在尊重企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面对市场需求扩大视野整合国内外资源夯实技术积累,解决中国工业领域的应用痛点,才能在这轮发展浪潮中获取实绩发展壮大。

  出于安全性考虑,食品饮料行业对于装备有着更加严格的要求,因此食品装备“2025”战略面对智能化和信息化更大的挑战,这些挑战不仅是大量应用于食品领域的过程自动化设备德智能水平的提升,还包括食品配方、排产、追溯在内的管理软件的进步,需要食品装备生态圈企业协同配合,相互进行技术融合,共同促进行业进步。

  创新是打开市场的钥匙

  “埃夫特未来除了会进一步利用资本的力量收购海外优质资源,聚集机器人本体及应用的资源,还将继续专注拓展国内的一些细分市场应用,争取在数个细分市场占据领导地位。”张总谈到,尽管增长趋势明显,食品饮料业的机器人市场仍然只占工业机器人全球整体市场的一小部分。除了挤奶机器人和其他的农业机器人外,目前在食品饮料业使用的机器人都跟食品没有直接接触,例如包装、码垛和配送。近年来,机器人也开始出现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例如处理事先准备好的冷冻食品,或切割、修整肉块。机器人使用的这种演变是源于它们更精密、高效的处理能力,这是基于对人类活动的模仿。“食品装备领域是自动化水平较高的领域,埃夫特针对该领域的应用特点,在不断完善产品型号的同时增加视觉,远程在线监测等功能,进一步提升该领域自动化信息化水平。”

  在食品饮料使用的机械和机器人,其设计和制造必须遵守覆盖整个自动化过程的严格的卫生规定。这些规定考虑到了从材料选择开始的所有事情,例如材料必须是特定的密封件。必须能够用水进行冲洗,因此它们必须耐腐蚀,过水也不会导致其部件的损坏。世界各地法规的标准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例如类似于3-A卫生标准公司(3-A SSI)这样的组织。美国的3-1 SSI和欧洲卫生工程设计集团(EHEDG)正在合作制定食品设备的卫生设计标准,并给这些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信息传播、培训和咨询。3-A SSI要求机械的定期检查由第三方来完成,以确保认证过程的公正性。其中,机器人有很多机会可以介入,但是要求他们的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在安装和调试过程中必须确保他们的产品不仅要符合目前的卫生设计标准,还要满足该行业日益规范化的未来标准。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旨在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时代已到来。在中国,工业4.0意味着传统制造业需要进行智能化升级,制造领域智能装备必不可少,这就使得机器人产业有望在工业4.0时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也确立了机器人等十大行业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发展方向,在政策利好相继影响下,机器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工厂里充斥的是ABB、KUKA、FANUC、安川等外资品牌的机器人,国产机器人企业在艰难前行中不断积累和进步,加强技术研发和市场后发优势,在一些领域已经开始部分实现进口替代,成为民族品牌的新锐力量。

  品质是立足市场的筹码

  2007年埃夫特成立,2009年公司第一台机器人在奇瑞公司试用,目前,100多台套埃夫特机器人已在奇瑞汽车投入应用。2014年2月牵手慈星股份后,埃夫特机器人又增加一优势渠道。埃夫特机器人是国产机器人销售规模较大的品牌,2014年公司销了800多台机器人。目前埃夫特已具备单班年产1000台机器人的生产线,年产1万台机器人生产基地将于近期试投产。2014-2015年度国产机器人技术应用十强企业……

  从成立初期,费尽心力的探索和创新适合于诸多行业的智能自动化装备,到如今扩大埃夫特的产品范围和规模,埃夫特人从来没有放松过前行的脚步。也许更多的人看到的是埃夫特的好运气,但埃夫特人都清楚,当初是如何在各种压力下鼓励自己坚持理想的,又是如何不眠不休的研究和改进方案的。

  以“‘智’造自动化装备,解放人类生产力”为己任的埃夫特公司,必将成为国际一流的自动化装备制造商!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