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企业访谈

Enterprise interview

泰禾:发展中创新 创新中前行

发布于:2015-10-14 10:26:36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  

图:泰禾副总经理  石江涛
 
     我们在大米里找不到杂物,那是因为有“色选机”帮我们挑拣过了;在工厂内,一块块易碎的大玻璃,或一件件沉重的货物,在机器人的作业下被轻易地搬动。色选机、机器人,双管齐下的合肥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势必将开启“合肥制造”新纪元。

  今年5月,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2015年安徽省软件企业20强名单,泰禾位列其中。对此,公司副总经理石江涛表示,2015年已经过去一半,泰禾将继续开发、拓展色选领域。面对机器人这一新型领域,他们将一步一脚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进行推广,为发展壮大机器人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色选机:99.99%的杂物被选出

  多年前,当市民买回来大米、绿豆或花生等农作物时,通常都会先拿个筛子筛选一下,把里面的小石头、沙粒等杂物挑出来。可如今,市场上销售的农作物当中已很难看到杂物,甚至每粒大米、绿豆的颜色大小都差不多。这种变化是因为一种名为“色选机”的出现。泰禾就是一家专门从事色选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率先将CCD技术应用到色选机行业,填补了国内高端智能色选机的空白,智能检测分选装备已覆盖大米、杂粮、茶叶等各类用途的农产品等。

  随着一袋袋大米等农作物倒进进料口,沿着机器自动设置的滑道自上而下流动时,机器内部的高速光学摄像镜头会自动采集大米的颜色信息,一旦发现有不同颜色形状的霉变大米或异物,就能立即分辨,并通过高频电磁阀装置打开气流开关,将异物吹到废料腔内,从而达到“色选”的目的。泰禾自主研发的色选机选净率达到99.99%,可以说经过这台机器‘挑选’的大米等物,基本上找不到杂物。谈起“色选机”的研发,石总回忆,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市场上并没有自己生产的色选机,那时候购买国外一台色选机,需要花费上百万元。中国作为一个粮食大国,拥有数十万家稻米加工企业,市场潜力无疑是巨大的。

  “2004年创办了泰禾,公司依托中科大等高等院校的研发力量,开始了自主品牌色选机的研发之路。”目前公司研制和生产的色选机已经远销海内外,每年销售额在3亿左右,其中有一半是用于出口,在国内同行业中销量位于第二。

  紧接着,在生产流水线终端,本次采访的另一位“主角”亮相。一台码垛机器人整装待命,待米袋一靠近,就张开“双手”,将米袋搬运至附近的运输轨道。此时,一台搬运机器人,沿着特定轨道,将大米送往指定地点。

  “机器换人”大势所趋

  当下,很多企业一线工人供不应求,特别是重体力及重复劳动岗位,普遍遭遇“招工难”问题。“现在的生产工人以‘80后’居多,不少还是‘90后’,他们不愿意从事这样的工种。”石江涛说,还有一些特殊工种,比如冲床,动作不断重复,工人很容易产生疲劳,注意力一放松,就很容易酿成工伤事故,引入工业机器人很有必要。

  泰禾在2012年开始启动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工作,到目前为止主要有关节型码垛机器人系列、冲床上下料机器人系列和叉车型AGV三种类别的产品。正在研发中的工业机器人主要有20kg六轴关节型机器人和3kg SCARA机器人,这两款设备有望在今年推向市场。机器人涉及到的学科比较多,关键的技术相对而言也会比较多,譬如高响应、高扭矩和高转速的伺服驱动系统,低背隙、大扭矩的减速机,高精度、高效率的运动控制器,以及基于机器视觉的定位、检测系统等等。

  泰禾现在的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运动控制器和基于机器视觉的定位检测系统等方面,运动控制平台公司已经做了两代,第一代运动控制平台主要采用脉冲控制结构,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运动控制算法可以有针对性的提高设备的运行节拍和重复定位精度。石总回忆,“记得最初的运动控制算法码垛的节拍在650次/小时,两个月后我们通过改进的算法在同样硬件的基础上节拍就提高到了850次/小时;第二代运动控制平台采用总线的控制结构,进一步提高了平台的可靠性和运动控制的精度;另外,我们通过把所有的产品都打造在同一个平台上,对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有很大的好处,同时也会减轻维护和升级的成本”。

  石总特别强调,泰禾机器人是从底层关键技术开始做起,掌握了机器人控制的核心技术,与其他从事机器人应用的厂家有着本质性区别,这也是泰禾机器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

  公司作为机器人行业的创新型企业,一定会围绕着能够解决市场需求来定位自己的发展方向,现在大多数的机器人公司生产的机器人还主要是做生产加工等工业生产工序,这是工业生产的前级工序,随着机器人的智能化和其它性能的提升,如人机协作、双臂协作等,工业生产的后继工序,如组装、包装等会逐渐成为机器人企业竞争的新领域,在这个领域,各企业的起步差距会相对较小,公司也会把这个作为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

  工业机器人爆发性增长,未来可期!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