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协会工作

association work

|协会动态 |协会公告 |分会动态 |协会刊物

数字化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成都站即将启幕

发布于:2018-07-12 15:28:06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近年来,消费互联网推动O2O模式逐步成熟,饿了么、盒马鲜生等最新的商业模式雨后春笋,这些新思维在各种新技术的加持下快速变成新颖的商业模式,在资本和技术的推动下实现了业务的指数增长。对食品工业来说,数字化经济时代下,食品工业从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MES、PLM、工业机器人、食品智能装备、人工智能应用、大数据分析与营销、智能供应链等也日益成为食品工业的发展热点。从而有力的支撑了这样的新商业模式。

  消费升级助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

  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推动下,食品工业和食品装备工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共享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餐饮行业的中央厨房工厂化、传统酿造行业借助新技术实现产业快速升级。

  餐饮行业逐步向中央厨房化发展,在最新的智能供应链技术保障下实现了工厂+门店+配送的商业模式;智能装备、信息系统、AGV、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装备推动传统白酒酿造实现了智能化生产,智能酿造+智能包装+智能物流使得传统白酒行业焕发新的生机;新思维、新消费、新零售,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的不断转变,精酿啤酒逐步成为消费者新宠,小众、社区化、个性化的啤酒产品成为很多高端消费者的首选,推动我国各类精酿啤酒装备的高速发展;消费者成熟的消费理念催生了乳品饮料行业向低温、健康方向发展,低温酸奶、低温乳酸菌类产品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推动我国低温无菌灌装和包装设备近年来高速发展;消费互联网的日益成熟有力的推动了中国食品工业向着休闲食品方向快速发展,各类地域性食品在杀菌技术、无菌包装等技术装备保证下逐步发展成为门类复杂的休闲食品体系,食品工业的休闲食品化无疑是食品工业近年来发展的一个重大方向,各种给袋式包装机、真空包装机、机器人装袋、装箱,杀菌釜等装备都实现了高速增长。

  消费群体分化和产品的分化是倒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特征,不同的群体受影响程度不同。年轻群体正在以实际行动购买一切可以从网上购买的食品,除了最早互联网化的休闲食品外,包括粮油、生鲜、酒类、饮料等都已经开始在线达成交易,更为极端的是以前认为不可能互联网化的餐饮正在以O2O的模式迅速孵化成熟,各种外卖、盒马生鲜等最新食品消费业态已经成为年轻人每天的标配。随之而来的是食品产业的生产模式发生深刻变革,以订单式生产和中央厨房为典型生产模式的食品工业正在迅速成熟。而这类生产模式必须要有消费互联网与工业生产互联网信息传递的全线打通,而这只是食品工业深刻变革的开始。

  新经济模式成为食品工业新增长点

  我们将食品工业呈现出的新的增长模式称为食品工业新经济,新经济模式下,对传统意义上的食品工业生产进行了重新搭配组合,如中央厨房工厂将原有的餐饮设备从门店搬到工厂。新的餐饮设备更加工业化的生产大幅提升了生产的效率,降低了成本。此外,之前在食品工厂应用广泛的灌装、包装、贴标等设备进行定制化改造后被应用在这些工厂。各种高效率、大容量的净菜设备、切削设备、搅拌设备等大量应用,打破了原来应用的领域界限,被赋予全新的定义。

  在食品工业的其他很多领域,如传统肉制品、传统面食、烘焙制品、饮料、乳制品等也呈现出很多新经济模式推动新技术装备创新的案例。在新思维和各种新技术的推动下,食品工业在很多领域出现了新制造、新模式,成为推动我国食品工业增长的新动能,同时,食品工业装备也向着模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向快速发展。

  数字化技术推动食品工业融和创新

  啤酒饮料行业细分领域的指数增长、乳酸菌健康低温饮料的厚积薄发、地域性传统食品领域的休闲食品化、新技术装备推动的肉制品创新等成为中国食品工业创新增长点。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新思维、新技术带来的是行业的新动能,实现中国食品工业产业升级,构筑食品工业的新经济,深度践行了国家提出的战略部署。

  工业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通用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在食品行业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柔性生产、定制生产、智能产线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依托,以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融合为前提,以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条件,生产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一对一数据信息传递所表现出的每一件产品的轨迹精准定位不仅实时反馈每一件产品的运行轨迹,而且可以将消费者地图描绘出来,成为产品决策的最直接的重要依据。

  良品铺子、江小白等一大批互联网化的食品企业以指数增长的姿态呈现在传统食品企业面前时,我们应当已经清晰的认识到,食品工业从工厂到消费者过程中生产、包装、物流、仓储、渠道、营销、市场、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所有环节都已经开始互联网化融和。

  此外,工业互联网作为智能制造和工业4.0的具体实现路径已经开始发力,MES系统、追溯系统、生产设备生命周期管理等已经开始探索应用;机器人在食品工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大数据作为智能制造的血液和未来的金矿已经开始体现其行业价值。从食品工业未来发展需求的角度来看,食品装备以及信息化融合成为当前推动湖南食品工业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

  为了进一步推动食品工业供给侧改革,实施食品数字化与装备融合推动食品工业的产业升级,在成功举办全国行沈阳站、长沙站的基础上,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和食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CFIIU)联合成都市郫都中国川菜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成都市食品商会、SAP中国、北京文思海辉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食品工业数字化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共同举办数字化技术推动食品生产转型升级-成都站活动。于2018年3月22日在沈阳举办的首场活动吸引了来自燕京、伊利、辉山、华润五丰、红梅、百事、双汇、好丽友、益海嘉里、安井、煌上煌、今麦郎、金美乐、希恩以及SAP中国、文思海辉、中商、上海毕铃、弥特等智能软件提供商,共计一百多人参与此次活动。于2018年5月23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活动,来自加加、青岛啤酒、新希望、旺旺、华润怡宝、湖南湘粮、华文食品、玉峰食品、胡南阿瑞、小洋人、湖南优卓、洽洽食品等130人参与会议。与会者通过技术交流共同探讨食品工业在互联网以及数字化时代的发展之路,引起行业很大反响。

  将于2018年7月18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数字化推动食品生产转型升级-成都站”活动,得到了成都市郫都中国川菜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成都市食品商会、SAP中国、北京文思海辉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来自新华西乳业、红灯笼食品等近百家国内知名食品企业高层,将与食品工业数字化专家共同探讨食品行业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之路。

\

  扫码即可报名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