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行业资讯

News information

|国内动态 |国际动态 |政策法规 |市场动态 |行业报告

中国果蔬茶加工行业运行总体情况

发布于:2018-05-31 16:56:19来源:中国信息报
   2017年,果蔬茶加工行业总体发展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平稳增长,出口增长明显加快,果蔬罐头内销增加,腌制蔬菜行业产品质量稳步提升,食用菌精深加工品类增多。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大等方面是目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果蔬茶加工行业运行总体情况具体表现以下七个方面:  

  一、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果蔬茶加工企业7959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590亿元,比上年增长5.7%;实现利润总额815亿元,比上年增长2.8%。全行业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人均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提高7.8万元。其中,蜜饯制作和精制茶加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较快,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3.7%和10.0%,利润总额分别增长23.2%和6.4%。

  二、出口较上年明显增长。

  2017年,果蔬茶产品出口量为600万吨,比上年增长6.7%,增速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出口金额1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9%,增速较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各子行业出口表现各异,有涨有跌。干制蔬菜、果蔬汁、茶叶和冷冻及暂时保藏的蔬菜出口量与出口总额均明显增加,出口情况较好。干制蔬菜出口量41.8万吨,出口额39.6亿美元,分别增长20.6%和23.0%;果蔬汁出口量73.6万吨,出口额7.6亿美元,分别增长25.4%和14.0%;冷冻及暂时保藏蔬菜出口量117.6万吨,出口额12.7亿美元,分别增长9.9%和6.4%;茶叶出口量35.5万吨,出口额16.1亿美元,分别增长8.1%和8.4%。水果、蔬菜罐头出口则呈现量额同跌的趋势,状况相对不佳。

  三、浓缩果汁行业国际竞争力恢复,出口增长明显。

  2017/2018榨季,欧洲苹果减产,原料收购价格上涨,导致当地企业运营成本普遍增加,加之我国浓缩苹果汁原料收购和产量控制较好,我国浓缩果汁行业恢复了部分国际竞争力。2017年,我国出口浓缩苹果汁65.4万吨,出口额6.5亿美元,分别增长29.0%和18.0%;浓缩梨汁出口4.5万吨,出口额0.4亿美元,分别增长65.0%和50.0%。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国浓缩苹果汁销售任务已完成80%,总体上实现了年初提出的“控成本、限产量、去库存、稳市场”的行业任务目标。

  四、果蔬罐头内销增加,行业创新能力有所提升。

  近年来,国内餐饮和焙烤行业快速发展带动果蔬罐头销量持续增加。蘑菇、芦笋、番茄酱等传统出口行业逐渐扩大内销范围,特别是服务国内西式餐饮行业需求,有力实现了内外并举。2017年,果蔬罐头行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品单一与附加值低等老问题得到改善。目前,果蔬罐头产品创新在功能性食品和婴幼儿辅食两个领域发展较好。菊粉黄桃罐头、酸奶味水果罐头、红糖肉桂罐头、水果泥罐头等新产品类型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新奇口味、产品差异化、休闲化、趣味化预计将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五、腌制蔬菜行业生产水平提高,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人工成本上涨和食品安全高要求的双重压力,促使腌制蔬菜企业普遍加快技术升级与转型,企业机械化与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企业在清洗、脱盐、压榨、调味、包装、杀菌、冷却、打包等生产环节过程中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和机械化,既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又提高了产品质量。以四川泡菜行业为例,2017年腌制蔬菜产品质量规上企业的产品抽检合格率相对较高,平均达到99.1%,大型企业更多倾向通过提升生产线自动化和机械化水平来提高产品质量。

  六、食用菌产地初加工水平提升,精深加工品类增多。

  一方面,受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影响,食用菌的冷藏、干制、分级、包装等初加工设施设备建设步伐加快;另一方面,随着产品销售重点渠道向餐饮服务业转移,食用菌的物理保鲜和净菜加工等技术应用趋于普及,产地初加工水平明显提升。此外,食用菌加工行业产业链条延伸和产品升级明显,以食用菌为原料的健康养生食品、休闲食品不断增多。例如,香菇挂面、猴菇面包、杏菇饼干等“菇+粮”产品越来越多出现在消费市场,猴菇早餐米稀、速食银耳羹等休闲方便产品正成为广受欢迎的市场新宠。健康、休闲、方便等元素已成为食用菌加工企业的产品追寻方向。

  七、新技术与市场逐步成熟,推动果蔬产品新的升级。

  随着冷冻干燥、超高压杀菌等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和高品质果蔬制品市场的逐步成熟,以冻干果蔬脆片、超高压NFC(非浓缩还原)果蔬汁等为行业升级代表的新产品市场快速增加。随着更多企业进入这些新兴技术领域,我国果蔬行业产业升级换代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扩张发展时期。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