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协会工作

association work

|协会动态 |协会公告 |分会动态 |协会刊物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第二十七届年会在淮安成功召开

发布于:2017-12-22 17:15:31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12月18日,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年会暨第七届亚洲食品装备论坛在江苏淮安成功召开。国内50多家一线食品企业、300多家食品装备企业、100多家食品工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共600余名中外代表参加活动。
论坛现场

  第七届亚洲食品装备论坛现场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楚玉峰致开幕词,江苏淮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蔡丽新、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金征宇以及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江苏天宇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永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片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 楚玉峰致开幕词

      楚玉峰理事长在年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食品装备制造业是食品工业发展的脊梁,是支撑食品工业装备的基础。近年来,食品装备行业发展持续向好,国际竞争力逐步显现。我国食品与装备工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食品和装备的跨界融合,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他指出,淮安发展食品和包装机械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明年举办首届食品博览会,是集聚优质资源要素、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举措,将对淮安食品产业发展壮大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图片

  江苏淮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蔡丽新

图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金征宇

图片

 江苏天宇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永贤

  江苏淮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蔡丽新认为:“目前,随着消费结构和理念的变革,食品包装工业机械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而淮安作为我国交通网络的重要枢纽之一,因此淮安对苏北市场和华东市场有着重要影响。”

  此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金征宇先生表示,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行业正在蓬勃发展。

  最后,江苏天宇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永贤在开幕式再次表示了对所有到场嘉宾和行业各界同仁以及所有的媒体记者们欢迎和感谢。

  莅临现场的专家领导有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韩国包装机械协会部长洪淳佑、日本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专务理事金泽、SAP中国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陈曦在本次论坛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围绕“智能制造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韩国包装机械发展现状”、“日本食品机械智能制造发展趋势”、“食品行业如何借助SAP决胜数字化转型”等依次展开讨论。

  首先,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发表精彩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近几年推进智能制造的力度不断加大,制造的智能化是制造的方向,是制造走向智能化的过程。我国的制造业仍存在些许问题及差距,需要发展动能的转换之道,认清国情,实现从融合、积累、集成的过程,融入新的技术打造先进的制造业。

图片

  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发表主题演讲

  韩国包装机械协会部长洪淳佑简要介绍了韩国包装机械的发展史。他指出,韩国包装机械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中小企业占大多数。至2017年韩国包装机械市场规模达到了10亿美元,主要产品包括:袋包装机、棒包装机、泡罩包装机、纸箱包装机、拉伸包装机和检测仪等。结合包装机械工业的特点,谈到了未来韩国包装机械的发展。

图片

  韩国包装机械协会部长洪淳佑发表主题演讲

  作为日本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专务理事,金泽主要介绍了日本本土的包装材料的应用、包装材料的市场比例、日本包装材料的出口情况(纸和纸板占主要)、以及日本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的概况。从劳动力、生产性提升和环保等角度谈到了日本现包装机械行业所面临的课题。

图片

  日本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专务理事金泽发表主题演讲

  SAP中国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陈曦女士从装置、流程、商业几个角度谈论全世界工业的新趋势。消费环节数字化将倒逼上游生产及各个运营环节的能力转变,指出“核心业务模型+数字化带来的变化等=“数字化”能力挑战。”

图片

  SAP中国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陈曦发表演讲

  虽然,现阶段我国食品装备加工制造业,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但是,随着我国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强势崛起,在政府的号召及各级协会的努力下,一定会开创新技术、新科学与传统制造业的全面融合局面,助力食品装备制造业进入快速发展全面创新的新阶段。

   下午论坛由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工商大学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志刚教授主持。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工商大学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黄志刚教授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工商大学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黄志刚教授

  首先,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世岩作为下午大会演讲的首位发言者,介绍了挂面行业的概况,做出了市场需求分析,并指出行业大发展趋势。从供粉系统、和面/制面系统、干燥系统、切断/包装系统和仓储系统几个方面来论述挂面加工装备与产业升级。

李世岩副总发表《挂面加工装备与产业升级》演讲

  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世岩 发表《挂面加工装备与产业升级》演讲

  紧接着,来自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的叶晖高级经理指出了饮料市场的分化、饮料产品的生命周期、以及饮料灌装技术的发展。分析了饮料企业目前面对的挑战:原物料价格上升、企业缺乏议价能力;劳动力成本增加;能源价格增长;食品安全问题;健康意识;环保压力。通过吹灌旋一体机的应用来表达饮料包装趋向多样性的特点。

叶晖经理发表《饮料包装设备发展趋势》演讲

  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经理 叶晖 发表《饮料包装设备发展趋势》演讲

  四川理工学院的许德富教授则向我们解释了中国白酒生产操作的发展历程,从中国白酒业生产所处的现状、白酒业转型升级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白酒业生产操作的智能化装备发展构想几个方面,叙述白酒业与时俱进的必要性。

四川理工学院教授许德富发表《智能化装备在中国白酒产业中的发展前景》演讲

  四川理工学院教授 许德富 发表《智能化装备在中国白酒产业中的发展前景》演讲

  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黄培,以企业信息化的角度,指出智能制造的目标是实现整个制造业价值链的智能化。智能制造的基石:信息与通信技术、自动化技术、现代企业管理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例举了“三菱电机名古屋制造所”的例子来证明从自动化到智能化产线的应用。

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黄培发表《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

  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 黄培 发表《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演讲

  英特诺集团亚洲区总裁夏本春以“英特诺电动滚筒”的例子,来论证英特诺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与革新。

英特诺集团亚洲区总裁 夏本春 发表《食品工业输送驱动的革新》演讲

  英特诺集团亚洲区总裁 夏本春 发表《食品工业输送驱动的革新》演讲

  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总经理付永猛,分析了新希望乳业2013-2017年从单点自动化—白帝新工厂投产形成终端管理的过程。以牧场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物流管理和终端管理来表明新希望乳业在智能信息化上的应用。

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总经理 付永猛 发表《新希望乳业智能制造之路》演讲

  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总经理 付永猛 发表《新希望乳业智能制造之路》演讲

  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厉善红则以“工匠精神”为主题,介绍碧海包装的产品特点和在食品行业的应用。

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厉善红发表《工匠精神 碧海包装》演讲

  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厉善红 发表《工匠精神 碧海包装》演讲

  如今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关于食品消毒问题不容忽视。深圳罗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郝维军介绍了二氧化氯在食品行业的运用前景、二氧化氯的特性,提出解决食品行业在生产环节、包装袋内、物体表面三大关键的全面消毒问题。

  

深圳罗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郝维军 发表《新技术为食品安全再创新高》

  深圳罗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郝维军 发表《新技术为食品安全再创新高》

  最后,《食品和机械》杂志社主编、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机械分会副理事长黄寿恩主持圆桌会议。

\

  由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宿义、四川省郫县豆瓣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良、旺旺集团生产总处处长余明达、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监督处处长李金全、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乔宗伟和哈尔滨英才快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玉才以“跨界与融合趋势下的食品与装备发展”为主题开展圆桌会议。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