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协会工作

association work

|协会动态 |协会公告 |分会动态 |协会刊物

楚玉峰在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第二十七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于:2017-12-26 10:09:47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楚玉峰理事长致辞
    2017年我国食品装备工业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断努力,积极进取,在新常态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取得稳步健康发展,这离不开我们国家各项规划和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离不开各部委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在座各位食品和装备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

  食品装备制造业是食品工业发展的脊梁,是支撑食品工业装备的基础,可以说是为食品的营养、安全保驾护航的重要条件。我们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努力使我国成为现代食品装备制造业强国。

  当前,我国食品装备行业已经由“十二五”期间的高速增长转向“十三五”的高质量增长,这是我们行业必须经历的阶段,每个企业都要在这个阶段坚定前行。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创下了12万亿的优异成绩,食品工业的稳步健康发展带动了食品装备行业的快速发展。

  2016至2017年,食品装备行业整体发展持续向好,由新消费导向的食品工业供给侧改革开始发力,在很多领域投资增速明显,调味品、传统肉制品、休闲食品、精酿啤酒、乳酸菌类饮品等都展现了前所未有的行情,带动食品装备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2016年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1637.56亿元,比上年增长9.26%,2017年1至6月主营业务收入799.11亿元,同比增长11.76%。

  经过食品装备行业多年的不懈努力,食品装备行业初具国际竞争力,贸易顺差持续扩大。我国的食品装备行业2015年出口额首次超越进口额。2016年我国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贸易顺差从2015年的6.09亿美元大幅提升至2016年的11.8亿美元。2017年1-6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7.19%,出口形势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供给侧改革推动了食品装备结构性调整,通过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推动餐饮行业的中央厨房工厂化,传统酿造行业借助新技术实现了产业快速升级,啤酒饮料行业细分领域的指数增长,乳酸菌健康低温饮料的厚积薄发,地域性传统食品领域的休闲食品化,新技术装备推动的肉制品创新等成为中国食品工业创新增长点。

  展望未来,随着十九大提出的各项行动方案不断深入落实,我国食品与装备工业将继续践行各项国家战略,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食品和装备的跨界,促进食品工业与装备工业的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快创新步伐,推动产业升级。

  新思维、新技术带来的是行业的新动能,新动能实现行业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今天,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年会和亚洲食品装备论坛的召开,正是希望架起一座国际间交流的桥梁,意在凝聚国内外行业智慧,促进科技产业链的完善与行业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大计,共同探索食品装备智能化的未来发展之路!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