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网站 当前时间:

国际米粉产业博览会

上海国际加工和食品包装机械展览会

协会工作

association work

|协会动态 |协会公告 |分会动态 |协会刊物

我国食品装备标准化建设迎来重大创新发展——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行业团体标准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发布于:2018-05-28 09:16:51来源: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
   5月26日,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活力之都——宁波召开《脉冲强光杀菌设备》和《金属网格式电缆桥架》行业团体标准研讨会。娃哈哈集团、北京工商大学、杭州中亚、蒙牛乳业、云水间科技、珠海夫大食品科技、江苏新美星、标委会委员、特邀专家、各标准起草单位负责人及秘书处工作人员等30多人参加会议。
\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楚玉峰在讲话中指出,在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标准化法》中修订最大的调整是在标准分类中,除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外,增加了团体标准,赋予团体标准法律地位。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标准决定产品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的产品。目前,我国食品装备产品技术含量日趋提高,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市场日趋成熟。据统计分析,目前行业内有1/4的装备生产企业存在低水平重复生产现象。这些低水平同质化机械产品对产品市场影响比较大、那些技术含量高的机械产品由于成本较高,价格相对较贵,在市场上和那些低水平机械产品的低价位相比处于一定的劣势,好产品反而竞争不过低水平产品,这样的市场环境如果长期得不到改善,将不利于整个行业产品的升级换代。

\
\
\

  近年来,脉冲强光杀菌设备和金属网格式电缆桥架在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中应用发展很快,市场量大面广。《脉冲强光杀菌设备》和《金属网格式电缆桥架》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将会更加规范企业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两项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将是食品装备行业发展进程中又一里程碑式的事件。

  讨论会上,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对标准细节讨论激烈,宁波纬诚公司董事长闻丽君在发言中谈到,此次标准讨论会充分体现了标准制订直接与用户对接,认真听取用户的意见,是一次与市场与客户真正接轨的讨论会。作为《金属网格式电缆桥架》行业团体标准主要起草单位,目的是希望标准更加科学合理,与市场接轨,保障食品安全,提升“浙江制造”品牌形象,从而更好地加快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

  楚玉峰指出,“十二五”以来,我国食品装备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建立了标准业务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对行业发展建设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但在标准化实践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焦点、难点问题,如缺乏标准应用的激励性政策或措施,缺乏标准应用的驱动力;标准制修订及管理过程协调协作程度差,相关业务行政部门和企业的参与度不足;“十三五”期间迫切需要构建新型完善的信息标准体系,加强信息标准化管理制度建设,推进标准化应用工作。

  从国务院《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和国标委、质检总局《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中可以看出,标准化法的修订在法律上给予了团体标准重要的地位,团体标准充分体现了行业标杆,及时反映了行业特点。参考欧美发达国家的现状和中国的发展趋势,团体标准未来完全有可能成为行业内应用最为广泛,行业地位最高的标准。将来团体标准在我们国家的定位越发重要,行业标准趋势逐渐弱化,团体标准成为主流。团体标准的实施与监督由市场决定,责任由行业负责。相对于国标、行标、团标,可能满足国标、行标要求,但满足国标、行业要求的同类产品有无数,无法体现你的竞争优势。而团体标准,由市场自主制定,它能够体现市场整体水平,能够体现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可以说,在我国食品装备标准化体系中,最终形成“强制性标准守底线、推荐性标准保基本、行业标准补遗漏、企业标准强质量、团体标准搞创新”的格局。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也将出现诸如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德国工程师协会(VDI)、挪威船级社(DNV)这样一些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团体标准制定组织;那时,我们国家食品装备的团体标准,不仅有些会上升为国家标准,还会产生国际公认的先进标准。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丁少辉主持标准讨论会。标准起草组专家分别汇报了2项标准的编制背景、开发思路、研究过程及标准文本内容,与会委员、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本着严谨科学的态度对各项标准进行了细致的审阅和质询,对重点细节部分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根据编制工作组制定的工作计划,会议主要对各参编单位反馈的意见进行研讨。标准在征求意见阶段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会议针对标准草案稿收到的近50条反馈意见,逐一进行了处理,会议审查通过了2项标准送审材料,同意标准修改后提交报批。

  结合行业发展现状,按照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制修订要求科学制定、指标明确、试验方法可行,《脉冲强光杀菌设备》和《金属网格式电缆桥架》两项国家团体标准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

协会公告

MORE

展会信息

MORE

企业访谈

MORE
提供最新行业新闻资讯

企业链接

MORE

友情链接

MORE